close
在經歷學習、觀察和研究的過程...
我發現各個宗教裡,在歷史上最常的演變,常常是...一神教和多神教之間的變化。

在閱讀相關資訊時,常看到...當國家開始有了一些根基,大家開始有了穩定生活時,似乎就會有人開始接收到訊息,開始想要將每一家家戶戶的信仰,轉變成一神信仰。

他們都經過曾經的多神信仰經驗,然後經歷他們自己內在的探尋,接著有個人來跟他們說話,他們變成先知,開始了他們傳播的大業,接著國家如果有人認同,而大多數人看見這個信仰的好,就會慢慢變成政教合一。宗教與政治就會牽扯上關係。
宗教就成了一群人的寄託,而政治管理的人或許自己也是信仰者備受感到恩寵而決定信仰又或者純粹只是想要統一天下,不管如何...走向了政教合一時,那個宗教就會變成大宗,他就變成了教條以及跟從的宗旨,而慢慢影響了人們的判斷與認知。但一神和多神的思想核心到底是什麼,裡面又有什麼不同的價值,是我今天想要探討的!

在一神宗教,最有名的就是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但其實佛教在最開始時,我認為也是一神信仰,因為原始佛教(佛陀在世時),其實並沒有在叫大家跟隨菩薩拜菩薩拜佛持咒等等。他其實只是在傳導佛陀看到的世界的規則是什麼,那個運行的模式是什麼...他只是把道說出來。那如果說到“道”,其實我認為道教也是一神信仰,如果從道德經的主要核心思想來看的話,他所謂觀察的道的運行,其實也是那個宇宙主宰,也可以說是上帝或神!而在我接觸的資料裡,我曾經看到有關埃及的宗教,對於太陽神的信仰,在維基百科裡,如果你去查阿肯那頓法老(備註1),你就會看到這位法老曾經在當時把宗教改成對「太陽神」阿頓的崇拜,從而宣告了埃及歷史上一場意義非常的宗教改革的開始。目前他好像已知最早的一神信仰!(害我突然想到一的法則,拉)
剛在查阿肯那頓時,也看到原來婆羅門教一開始也是信仰梵天,似乎沒有其他的濕婆等等的信仰,是後面的印度教演變而出,而成為多神信仰。

一神信仰,目前的感覺是...通常都會不以“相”為主要,他們不太著相也不太喜歡有個形象出來,因為他們不走偶像崇拜這條路,他們講的大多是...有一個什麼東西是「地球人生運行下的法則」的感覺。

而多神信仰,以在東方國家的我們來說,其實現在的佛道教非常像多神信仰,因為我們會拜各種神佛,我們有崇拜的對象與神尊,有跟隨的某一個菩薩、主神或上師。但在多神信仰的系統裡,其實大自然的信仰也包括在內,比如對所有物品的崇拜,比如樹木、石頭、動物等等。而這就非常類似薩滿、巫術這類的信仰。目前我探討的多神信仰,是以尊崇萬物的出發點為主,而不是以邪術或者任何黑魔法的方向探討。
薩滿或者說多神信仰的人,他們有一種對萬物崇敬的認知與精神,他們是泛神論,認為一切萬物都有靈,都值得尊重和崇拜,或者說從他們身上獲得他們的幫助或力量,就像...我們人與人的關係中,我們跟不同專長的人互相學習交流互助,交換彼此能力。所以有些人接近大自然,他可以受到大自然的保護,可能跟植物很親近,跟山神有很好的交流,他可以感受到萬物的照護與引導。
而在最近我開始有時會去翻一翻一些薩滿的資料(不是很了解,只是看一些相關資料),薩滿行者的學習或者受到啟發,似乎都是跟自己人生的經歷有關,比如你從小學到什麼思想被灌輸什麼知識,你看到的內在世界就是以你所知道的資訊,來轉譯或者理解尋常世界和非尋常世界(形而上和形而下的世界),所以一個人的學習或擴展全都跟你人生的經驗來幫助你自己理解目前尚未知的自己。那些過程...有一點像是自己在走一個自我的探尋的旅程,跟自己的連結與萬物的連結,而這是你自己的宇宙,跟別人的宇宙完全不同。所有人的認知和所見都是不同的。他們可能會因為一個引導或者因為非尋常世界的畫面的療癒,而讓尋常世界有形世界的身體或者外境產生改變。(一切都是內在思想感受的變化,導致你外在世界的改變,有點像是這個世界的創造,來自你內在世界的想法觀點,而改變。)當然他不是說,你只要想,你就可以改變你的身體,它可能會在非尋常世界收到一些資訊,比如告訴你要吃什麼,才能夠維持身體健康,所以你還是會需要尋常世界的配合和修煉。

而這也讓我開始思考...我們不知道的無形世界,那個意識體到底是...怎麼繼續和我們連結...

有了這些資訊後,我開始在思考...一神和多神之間的差別...(因為我主要是要探討宗教與人類思想以及集體意識之間形成的社會和演變,而不是要探討薩滿。因為薩滿的思想,我也還不是很全盤了解)

從佛道教之間的碰撞,其實我從小就在這些宗教的經驗裡不斷的來回,幾乎也走過了檯面上的許多宗教,我一直在思考那個我看不到的東西,到底要如何證明他是什麼,即使我們可能會因為“信”而感應其真,但那到底是什麼?

道可道非常道啊~~(這句話我是想表達我的感慨,哈哈)

其實在不久前,我還是一個雖然有許多經驗,但其實內在幾乎是只相信一神信仰的人(我是拿著宇宙中有一個主宰的思維在經驗所有生命的經驗的),就算當初在佛教裡,其實我也只信小乘佛教的就原始佛教,大乘佛教,我幾乎就是體驗、感受、看看,但似乎無法深入骨髓。可是我一直想要找到一個可以解釋一切的說法,這應該是我從小到大一個非常核心思想的東西,就覺得一切的發生,總會有個萬法可以說明的東西吧!但其實...我一直很沒有信心可以說出來(雖然基本上我內在是這樣想的,但我無法證明,所以我就無法說出來,我害怕我說錯了我想錯了,即使我深入骨髓的就是這樣想的。)或許這也是我靈魂的渴望或者目的,想讓一切分裂衝突找到一個可以互相理解的觀點。

就在,我這個思想一直想不透的時候,這一陣子慢慢的在和許多人對話,我突然發現,他們似乎是可以同時存在而沒有衝突的。

我對多神信仰是感到害怕的,或許是因為有被巫術陷害過的過去(?)(因為我是沒來由的恐懼),我渴望去了解這個恐懼,我為何會對未知恐懼,還有對這些不知名的力量感到恐懼,在一神信仰的堅信過程裡,其實我是想要藉由一神信仰,去完全否定拒絕,這些偶像崇拜的東西,我會感到有一股憤怒一股拒絕和攻擊在自己體內,覺得這就是騙人的東西這樣。但其實我是一邊這樣想一邊怕得要死,哈哈。

在一神信仰裡,其實有一個非常深沉的愛在那裡面,還有一個規則在那裡,那個規則看似無情。但其實那個規則是一個愛...那個愛或許不是我們認知的那個愛,但他有點像是...如果你跟隨道,道就會幫助你的那個感覺。而基督教也會有類似的話語,與神同行!當你做著神喜愛的事物,就會與神同工有如神助,跟著神一起完成這個東西。如果我們不把上帝或道擬人化,我覺得就像是這個地球有一個在地球這個世界的規則,就像大自然有一個運行的規律,或者地球的能量本身,有一個他自己的模式,就像我們身體要健康就需要運動,讓氣血循環一樣,他有一個道理在。而只要跟隨那個道理,有時候你的人生或者說這個世界就會比較美好,比較圓滿和諧。我覺得一神信仰,在道德經裡面,可能說的會比較可以理解。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道德經。雖然自己身為佛學系的人,但我覺得佛教說的四聖諦八正道,似乎沒有辦法很直接的去理解這個道,但我覺得佛陀說的這些也是世界一個運行的法則,祂是一個先知。

他人經驗的知識,理性的說法,的確我無法很好的拿它來說明給大家理解,但我目前自己的經驗就是...偏向我們內在有一個良知,你可以說他是神性,是聖靈,是佛性,是自性,而那個東西,如果你明心見性了,你看到了那個內在覺知所指引你看見的方向,那就是道或者說神在和你說話。但其實我不會想說那個是神,我想我更多的會想把他看成,這個世界整體意識一個更圓滿的方向。

那多神信仰裡呢?在經歷我爸往生後,我也算是被迫需要更多的去經驗這一切,因為我對我爸的恐懼,哈哈!我知道我爸是一個跟我信仰完全不同的人,我渴望他安息,也渴望我們有好的連結,我帶著對他的愛,希望我們兩的衝突和矛盾,在神性的世界或者說在能量上能有比較美好的關係。我知道我們彼此的愛,可是只要談到觀點那真的是...你都可以理解為何世界有宗教戰爭了...
所以為了讓我跟我爸靈魂有更多的好的連結,其實我是帶著害怕又帶著愛的再走這一切。在薩滿的思想裡,似乎會有一些亡靈執著在人間繼續和他的後代有關聯,而繼續在中部世界幫助後代,但對我這個非常相信一神信仰的人呢?我實在很不希望我爸留在這個四度空間跟我有所牽扯。這不是不愛他,而是我認為這是把自己困在執著裡了,但因為我這個思想本身,似乎就像是跟他的思想對立,我爸就像是古代的崇拜信仰那樣,會希望成為祖靈,然後世世受兒孫供奉這樣,我心想不要吧~~這真的跟我的信仰差太多,寫到這我都毛了。
當然目前這部分,我還沒全部走透,我也無法說出個絕對。就像我認識的一些道教朋友呢?都一直跟我說祖先要供奉不然會怎樣怎樣......我內心真的壓力山大。所以這個過程我找了一些方法試圖跟他對話,也盡量想以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圓滿這個過程。
但最近發現原來每一個靈魂,如果他執念很深的話,那真的是也很難請走的。然後我想到這我就一個頭兩個大。
但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還有吸取各種資料的過程,我發現...其實不管如何,裡面的善意和尊重,非常的重要,真的就很像,敬鬼神。因為他們也是一個意識體。所以這就來到了,多神信仰中的泛神論。不管你身邊的各個東西或者植物動物,又或者任何的有形生命或無形生命,所有的萬物,如果你都能帶著愛與善意,並且試著去理解和溝通,似乎許多事情都可以因為理解而慢慢的轉化與圓滿。

而這個起心動念就變得很重要。在這個時候,一個惡意,一個執著,一個恐懼,一個擔心,所有想法和念頭產生的過程,他都成了一個入相的考驗,所以我會認為每一個生命體,都需要你去愛他,尊重他,關心他,幫他,並且與他結善緣的,他也會從中獲得更多他的助緣或者說理解的契機。看了一些通靈者在處理未知世界的過程,其實他們也都是著重在祂們的需要和對祂們的理解上,才能有機會說動,或者說轉化。所以真的...不管是在世還是未在世的人,其實都是「心病」為主,或者說我們的經歷所造成的認知與感受,當我們的想法或心的感受,有著堅持或者痛苦的經歷時,似乎都會成為執著,而讓我們無法更坦然與自在的去轉化與去走向新的旅程。所以擴大自己的意識這件事情我覺得很重要。當我們能更加了解各個層級或者領域的人,理解更多元的世界觀或者他人的經歷,似乎我們就不會駐守在自己既定的觀念裡,而無法轉化。

但多神信仰,並不是再談鬼神。只是剛好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在多神信仰裡,菩薩、天使,也是在其中。所以這些意識體,他們的存在又是如何?過去我這個一神信仰的人,的確會對這些,帶著崇敬,可是又害怕的感覺,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是否屬於道的一部分,或者是否我對他們的信仰,就像是對亡靈的信仰呢?其實我有這樣的害怕,哈哈。但後來在薩滿的資料中,我感覺我可以比較理解了,因為薩滿裡提到了上部,中部和下部世界,所以高靈,亡靈,還有動植物全都包含在裡面了!
那個對於所有意識體的尊重,和尋求,我感覺到了所有六道輪迴裡的一個大世界觀,大家都在自己的所在的階段裡。

也因為如此,其實我覺得我爸雖然帶給我如此大的恐懼,但也因為我對他的愛,所以我渴望去了解這一切。我想要有天可以重新去理解這一切,定義這一切,讓恐懼轉向愛。

在奇蹟課程裡曾說,所有的生命體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那些看似壞人的人,其實也是我們失落的弟兄姊妹。
記得還有一個說法,每個人內在其實都有所連結,當有一個人還在受苦,這個世界就會有人因為他,會和他一起承擔這份痛苦。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神,也都是佛,都有一份愛在裡面。雖然有人曾說,世界的輪迴是在陰陽裡面不斷的交叉(意思是當這世界太正向時,就會再轉變成負向。)可是我更相信真理是跳脫二元的,而我們在經歷的二元,也是真實的,這就是我們來地球要來體驗的東西,然而可以救贖所有生命的,就是原諒。而原諒必須建立在我們對生命的理解和內外經歷上,並選擇允許生命多元的道路。

所以後來我覺得我也支持薩滿這個說法,每一個的內在之旅,內在信仰,內在觀點都是不同的,需要各種不同的說法才能理解(就像孔子的因材施教一樣)我們需要理解和接納,包容各個不同的多元思想。而在一神信仰裡加進來的,我認為是這些不同的經驗裡,不去執著自己的絕對正確,而是允許每個人的道途,發展他們自己的本質與天賦,大家處在包容與互相尊重共榮的狀態,世界才會走在道上。

所以當現在我和親近的人無法溝通時,我都會覺得是自己道行還不夠啊~~~~(淚)

知道不等於做到~~~~

以上
#未完待續
#不定時嘮叨

備註1:阿肯那頓(Akhenaten,也譯作埃赫那頓),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我發現這件事情是從駱文黃的小說,知道的。大家可以去找這個小說來看,帶著看小說的心情去看這故事,感覺可以瞥見一些埃及時代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杉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